精華油

精華油是甚麼?
   精華油Essential oil,其中Essential這個字,是衍生自Quitesence,意思即是「一種物質最主要的濃縮萃取」。精華油有別於一般的植物油,精華油的揮發性很強,除了精華油本身的顏色外,它們會散發在空氣中而不會在紙上留油漬。大多數的精油會呈深淺不同的透明、淡黃色、淡綠色,然而也有很多精油會呈現特別的深褐色或深藍色。精油的黏稠度就介乎水和酒精一般,有一些則較濃稠,奧圖玫瑰在較低的室溫下甚至呈現半固體狀態,一旦氣溫升高則又變成液態。

  我們知道,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,吸收水份、土壤的養份以及二氧化碳,再轉化成植物之生長所需的物質。然而,要轉化成精油,其中之化學物質,是要花上相當的「力氣」才能產生。化學家直至目前為止,還是無法完全分析這些成分的化學結構,也可以說,化學家可以合成「類似」薰衣草氣味的人工香精,但是永遠不能得到相同的療效,這就是精油真正神奇的地方。

精華油是怎樣來的?
  精華油是存在於植物的不同部位,根、莖、花朵、果皮、果實、樹皮、樹脂及種子,甚至全棵植物。有些植物則可萃取多種之精油,一種植物中所含之精油其實相當少,精油含量之多少,主要取決於其儲油腺,儲油腺越多,精油之產量就越多,價格自然相對便宜。例如,100公斤的薰衣草可以萃取近3公升的精油,然而100公斤的玫瑰花瓣只能萃取不到半公升的玫瑰精油。

精華油的性質
  基本上,所有精華油都有其獨特的性質,有著不同程度上的殺菌功效,如尤加利、茶樹、薰衣草等,也有一些具有抗風濕的效果,如迷迭香及杜松,當用作按摩之時,它們可以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,協助組織廢物的排除,能夠改善風濕痛及其併發症。

精華油是植物的精華
  植物為了要傳宗接代,所以發展出香氣來及引異性和昆蟲,花在植物中扮演著傳宗接代的角色,其催情、氣氛調和、滋補性功能的目的就十分明顯。因此大多數花香的精油都有在情緒上催情的作用,生理上可活絡生殖的血液循環,有調理及滋補的功效。另外植物在生長的過程中,與人類一樣需要面對許多天然的災害,為了抵禦這些災害,植物與生俱來的氣味,可以用來驅蟲、抗菌,運用於人體之上,也有抗炎,癒疤、排毒之功效。來自大自然的氣味,就像你走入森林,植物不單扮演淨化空氣的角色,此類精油在情緒上產生提神、專注或是沈靜與撫慰的功效,因此其植物的氣味都各有其獨特的意義。

檢驗精油123
氣味:
  精油價格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化學合成和天然的香料光是成本就有百倍之差,化學合成的精油最便宜,可做為大量使用,一般的室內空氣芳香劑、洗髮水裡面的香味,甚至所謂香水的香料來源,都是化學合成的。化學合成的味道聞起來感覺大致還好,但有些人比較敏感,聞到香味會感到頭昏,這就是化學合成的一種副作用。合成油相當便宜,如果拿來當精油使用,那就很不應該了,尤其要小心不肖的商人,拿化學合成品混合其中。不過只要仔細聞聞,若有廉價香水與不耐的味道,或有稍微不適的感覺,都有可能是以化學合成混充的。購買精油的時候,最好是靠自己的鼻子,只要你聞過純的精油,化學合成的鼻子一聞就知道了。
產地:
   另外精油的產地也非常的重要,植物的生長特性有區域之分別,如檀香的最大產地是印度,其他地方雖有,但屬劣質精油,若果以差不多的價錢購買較劣質的精油,那就十分不值了。
供應商:
  
當然信譽良好的公司也十分緊要,除了提供商品之外,還必需要有專業的諮詢及負責任的售後服務,當你比較過一兩件產品後,就不難知道這家公司的貨品質素了。
標籤:
   要購買標籤上寫明Pure /100% Essential Oil,確保是純正的,精油名稱除了日常的植物名外,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獨特的植物學名以諮識別,為了統一大家的了解,都會以拉丁文標示,例如薰衣草就有幾十款之多,必須以其拉丁文學名識別。
包裝:
   另外香薰瓶要選深色的,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以免精油變質,瓶內要加上滴嘴,避免過多的空氣進入瓶中,使精油氧化。

測試精油
  一般的精油都是純度達100%的,若不足100%的有可能加入了基礎油稀釋,甚至加入一些揮發性的液體,以博取暴利,金錢事小,精油在稀釋後在療效上會大打折扣,更甚者會造成身體傷害,另外,由於精油純度高,除了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外,是不可以直接塗於皮膚上的,除非摻入了某些緩衝物,例如:基礎油、洗髮水、牛奶或溶解劑等,這樣你就可以自行製作各類的保養品及周邊用品了。
  純度高的精油滴入熱水中會散成微粒狀,而以薰香器使用乾涸後不會存留黑色黏稠物。不純的精油滴入熱水中會成浮油發散狀,乾涸後會有黑色黏稠物。
  此外,純精油滴在衛生紙上,乾涸後只會留下基本的色素,且持續有原先的清香氣味。不純的精油滴在衛生紙上,會有油漬的產生,而且味道很快就會消失。

精油的萃取方式
  根據不同植物的特點,每一種的植物都有其個別的萃取方式,大致上可以分為五種。
蒸餾法:
  
蒸餾法是最古老亦是最常用的方法,通常是把植物放入蒸餾器中,以水煮或蒸氣的方式,將植物中所含的精油提取出來,一般而言,從葉片、種子、木材得來的精油多以蒸餾法萃取。在蒸餾過程中可以產生花水,蒸餾法在萃取精油時,由於水份和精油同時被蒸發,蒸餾出來的瓶子中,會呈現油在上,水在下的狀態,上面的油是精油,下面的水就是花水,含有微量精油分子,也具有療效,比精油來得溫和,不須稀釋就可以直接使用在皮膚上,在美容上有很明顯的效果,在香薰療法中亦十分受到重視。
壓榨法:
  
主要使用於柑橘屬水果,以人工或機器將果皮表層的小油囊擠壓,萃取出精華油,由於壓榨法的精油成份與植物本身是一樣的,因此精油壽命比蒸餾油較短,通常開瓶後半年就可能會開始變壞。
溶劑萃取法:
  
主要用於含低濃度精華油的植物,通常昂貴的花香類精油都是以此方法提取,溶劑萃取法以溶劑混合植物,將精油取出,再經蒸餾程序,把溶劑蒸發掉。有些用家認為殘留的溶劑會危害身體,不過,蒸餾的過程是幾乎把所有溶劑蒸發掉,因此有些用家亦覺得無傷大雅,反觀溶劑萃取法的精油含有完整的珍貴成份,療效豐富,蒸餾法就沒有此成份,所以選購精油時,還是要加以比較,選擇自己的所需。
吸香法:
   是利用一片薄紗架在一個木框上,在紗上塗上油脂,將花瓣舖在脂肪上,直到精華油被吸收,每日將前一天的花瓣拿走,再放一層新鮮的花瓣,直至脂肪不能再吸收更多的精油,這些充滿精油份子的脂肪稱為香膏,將香膏放在酒精內搞動,精油溶於酒精中,最後酒精揮發了,留下的便是精油了。
二氧化碳萃取法:
  
是將二氧化碳壓到超臨界的狀態,當二氧化碳溫度在33度時,會變成hypercritical,成為精華油的溶劑,這個方法的優點是它在低溫進行,精油不會受熱影響,萃取的時間幾乎是即時的,不過由於這個方法要由沉重的不袗組成,是一個非常昂貴的提取方法,目前只有某些玫瑰精油會使用這種方法進行萃取。

精油的保存期限
  精油遇上空氣、熱和光都會加速其變質,當氧氣接觸精華油後會改變它的成份,稱為氧化作用,因此平時我們使用精油的時候要減低精油和空氣接觸的機會,每次把油倒出後,應立即把瓶蓋蓋緊,若果你購買一大瓶的精油,你應將它們分裝入多個小瓶中,以免用到後期時,瓶內僅剩下小量精油,大量的空氣。
  為了阻隔熱和光的影響,精油必須儲存於深色的小瓶中,避免熱和光,通常深藍和深棕色的玻璃瓶是最佳的選擇,如果精華油是以透明的瓶子出售,請你不要考慮購買。如果瓶子是選用塑膠的,那就更加不需要考慮了,因為精油中含有化學性活躍成份,它們會將用來製造塑膠原料的化學原料分解,這些化學成份若果滲入精油之中,很可能會影響精油的療效。
  純精油如果存放得當,在未開封的情況下可以存放3年,柑橘類精油可存放1年。
  純精油開封後需於1年內用完,柑橘類精油約半年。
  精油需儲存於陰暗清涼的地方,最好是放於木盒中,精油儲存得宜,效用才可以有效地發揮出來。

精華油的應用
  精華油濃度很高,要大量的植物才可萃取一小瓶,它內含的精油如此珍貴,我們更加要好好利用。其實,精油並不是昂貴、神祕的玩意,只要注意劑量和安全,你都可以將香薰融入生活中,打造成一個香薰美人。

薰香:

   薰香的方法是將精油以薰香器擴散出去,透過鼻子的吸入,進入身體之中,達致應有的效果。常見的薰香器上方放水,並滴入精油,透過蠟燭或燈泡加熱來幫助精油擴散。不過隨著薰香器具的改進,也有用電的,可以全日插電,不需用火,減低火警的發生。除此以外,精油用家亦發覺加熱的方法可能會影響精油的品質,因此,市面上亦出現負離子香薰機,以打散精油份子的原理,將精油散佈於空氣中,好處是不需加熱,不會影響精油份子,且散發速度快,更先進的甚至有微調功能,可以控制室內之氣味不會過於濃烈,不過價格會較昂貴。只要將6-8滴的精油加入薰香器中使用即可。
按摩:
   按摩是精油經過稀釋後,透過皮膚吸收精油,在香薰療法中是十分重要的方法,塗抹的過程中,會進行推、壓、揉等按摩動作,使肌肉放鬆,舒緩精神緊張及疲勞。在二十四小時內最多做一次全身按摩,一次全身按摩一般需要10-20毫升植物基底油,加入6滴精華油使用,其中約4-25%的精油會被身體吸收,發揮作用。
泡澡:
  
泡澡是最可以舒緩情緒的一個方法,不過由於精油不溶於水,泡浸浴時就要特別注意了。妳可以像《薰衣草》女主角般直接把精油滴在水上,不過最好要選一些不剌激的,否則精油貼在皮膚之上,享受完一個舒緩的浸浴後,可不能像陳慧琳那樣漂亮了,嚴重的甚至可能會燙傷皮膚。最好的方法是先把精油稀釋,可以把4-6滴的精油加入全脂牛奶、沐浴露、乳液或溶解劑中稀釋,先在浴缸加水調節適當的溫度,加稀釋的精油拌勻即可。千萬不要用植物油稀釋底油,不但油不能溶於水中,更怕滑倒發生危險。
你亦可以用同樣方法,不過劑量減半,以一盆水泡手或腳,以舒緩局部的疲勞。
吸入:
  
吸納法可以同時與蒸面進行,吸入的物質由氣管進入,到達末端肺泡,到那裡進行血液和氧氣循環。吸納法可以治療呼吸系統問題,喉嚨感染及舒緩傷風感冒等病徵及壓力。至於蒸面,蒸氣可使毛孔張開,讓肌膚更清潔,精油會發揮對美容的卓越功效,讓肌膚水噹噹。將熱水注入盆中,把2-5滴精油滴在水上,然後用一大毛巾覆蓋你的頭和碗,然後深呼吸,持續數分鐘。
在沒有熱水的情況下,可以把1-2滴精油滴在紙巾或手帕中,緩緩吸入。
塗抹:
  
塗抹是經由皮膚吸收,使肌膚吸收精油,塗抹有分純精油塗抹及稀釋塗抹,除非有專人指導,一般而言,只有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可以直接塗於身上。如果是稀釋,則要把精油加於乳液、乳霜或底油中,塗抹在有需要的地方即可。
敷壓:
   敷壓法有冷敷和熱敷兩種,冷敷用來減輕即時受傷的痛楚和腫痛,也可舒緩頭痛和發燒。熱敷可以減輕舊患的疼痛,慢性和持續的痛楚,也可舒緩經痛,牙痛,但緊記熱敷後要立刻進行一些運動,否則熱力會令關節閉塞,痛楚更甚。將10滴精油加入10毫升底油中按摩身體,然後加上熱或冷袋。
噴霧:
   可以清新空氣,消除異味,也可透過呼吸吸入精油。首先準備噴瓶,加入適量的水和精油,搖勻後使用即可,如果希望精油溶入水中,可以加入一點酒精或溶解劑,可以當蚊怕水,空氣噴霧或身體噴霧使用。
護膚品:
   精油具有相當好的美容效果,現在的美容產品相繼把香薰摻入成份之中,不過其實自製護膚品非常簡單,怕麻煩的買入無香的乳液或面霜,依照一般用量使用加入1滴精油,就可以製成自己的面霜了,除了面霜,面膜、保濕凝膠、潤唇膏、洗髮水和身體潤膚乳等都可以自己製作。

混合精華油

  由於某些精華油非常昂貴,而且用量可以很少,所以,零售商會將昂貴的精油稀釋於底油中售買,以減低精油之價格,使一般用家都可以購買。一般而言,每一間商店所稀釋的比例都會有所不同,由2.5%- 5%不等,因此,購買之時最好小心選擇,購買合適自己的產品。B
花水

何謂花水:
  花水Hydrosol/ Floral Water的形成是在蒸餾花草以取得精油的過程中,經冷凝得到的蒸餾凝結而成的蒸餾水,因在冷凝管中會凝結成一顆顆晶瑩的小水珠。所以花水又有晶露的美名,所以花水可以說是精油的副產品。
  花水中除了含有微量精油之外,還含有許多植物的水溶性物質,這些都是一般精油中所缺乏的。花水的酸鹼值介乎ph2.9 – 6.5,是微酸性,由於皮脂的酸鹼值亦是微酸性約ph5.5,因此花水特別適用於護膚品中。
  花水是最天然的保養品,而不含香料雜質,所以它並沒有濃烈的香味,但噴在面上,除了補濕怡神,並有滋潤、平衡和鎮靜皮膚的效果,而且對肌膚溫和不刺激,因此不需稀釋可直接使用。花水是最天然的滋潤、保濕化妝水,可裝於噴霧瓶、噴霧機或敷臉面膜中使用。適用於混合性、油性肌膚,一般或敏感性膚質也可使用。花水也可成為一般香水的替代品,特有的香味也非常適合男性使用。


使用方法:

  1. 花水作為不含化學成分的保濕化妝水,每日清潔肌膚後使用。
  2. 花水能用化妝棉濕敷以調理肌膚,或加上面膜粉調製面膜以增加功效。
  3. 擠過痘痘後,可局部冷敷,可幫助消炎及退紅腫。
  4. 能搭配基底油和精油製作乳霜或乳液,在花水中加入少量精油也能增進療效。
  5. 日曬後可用冰過的薰衣草水冷敷,可舒緩日曬後紅腫的肌膚,亦可減輕灼傷的刺痛感
  6. 花水可成為一般香水的替代品,適用於敏感性肌膚,能散發出天然、清新的花香。
  7. 用於護髮有保濕、防止頭髮沾染油煙的效果,也能保持室內芳香。
  8. 花水清爽的質地深受喜愛,許多油性及敏感性肌膚的人喜愛花水甚於精油。
底油

  基底油又稱媒介油(Carrier Oil),雖然是植物油,但不同於一般於超級市場所購買的植物油。用於香薰治療的,是由冷壓而成的,避免過熱,而改變內含的特性和養份。因為他們不蒸發,且性質潤滑,會留下一個永久的標記在紙上,並不會溶於酒精中。對於香薰治療來說固定底油是植物油,他們用作載體把精油帶到身體上,也可以作為潤滑劑,使按摩動作能夠進行。底油的濃度各有不同,除了特別的幾種外,一般都是淡黃至淡綠色,氣味淡。不過亦有一些是非常濃稠的,及可能相當昂貴,由於他們太油膩,獨立使用可能太過濃稠,因此最多可加25%於一般底油中使用,以處理不同的皮膚問題。
  此外,基底油也是許多製品的原料,如護唇膏、肥皂、潤膚乳等,喜愛DIY的人,也可選擇特定膚質與處方的基底油。
  底油中的三酸甘油脂會被氧化及大氣內的水份影響,在光貝帡疝讀滷〞p下會被氧化,所以底油應和精油一樣儲存於陰暗乾爽處,盡量避免暴露於空氣之中。

所有內容及相片版權所有, 未經許可, 請勿轉載.
Copyright (c) 2004 Herbal Square Company